至聖先師-孔子

 

老公你比較愛我還是你媽??

我跟MANGO的排名誰在前面??

(我的天啊!萬年不敗的問答題又來了!)

當然老大你是第一名啊!哈...哈...

如果台灣文學有人舉辦短詞排名的話,上面那二句絕對名列前茅

再來就是什麼如果我跟你媽掉到河裡,你要先救誰?

唉~男人難為啊,我相信許多人也都回答得心裡很難過吧!!

畢竟男人是忠與孝的動物,就老媽當然第一

但如果回答這答案的話,我保證你會跪算盤跪到天亮

為了"正名"這問題,我就必須把孔老夫子搬出來了,這樣大家比較沒爭議,畢竟他老人家說的話誰也不敢說不對

論語 學而第一中子夏曰

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必學矣。

其中指出五倫中的夫妻擺第一,但簡單扼要,說要賢賢易色,也就是說要重視婦德,不要注重美色(有說等於沒說)

侍奉父母為第二,最後是朋友有信。

而亞聖孟子如是說

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父子第一,夫婦第三,朋友一樣最後

那我們的孔老夫子怎麼說呢?

他老人家在《易經.序卦傳》鹹、恆兩卦的卦序裡說到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夫婦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恆。恆者,久也。」

看吧!很明白了吧,孔子認為天地萬物下來就是夫婦倫,父子倫第二,最後講到兄弟,朋友連門都沒有

所以以後各位看官家裡的老佛爺再問同樣的問題的話,您就可以引經據典的大聲回答

或者各位女性看官要讓你家殺千刀的跪算盤,也可以此為據

至於為何孔老夫子要以此為序呢?

基本上你要問他老人家本人才會清楚

但就我的觀點來看,父母之恩當然最大,但當男女成熟組成家庭後,應該就會脫離父母恩懷,以夫婦為倫

倫者常裡也,他老人家也依宇宙常理而來敘述,算是符於人性

至於如果真的發生"母妻同溺於河"事件,教您做出抉擇

那我只能講靠智慧、以及你當時內心的評判了,沒有一定答案

但基本上別擔心,會問這問題的通常是你們家老佛爺

您家高堂我保證她不會對這個問題有興趣

因為她早在你出生前就虐待過您家老爺了,她絕不會自討沒趣

您說是吧

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