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18趴吵得沸沸揚揚,許多政治人物身陷風暴,無法自拔

一則政府美意,因時空因素不同,變調無味

公平正義如何解釋,各自表述

撇開難解的政治議題,今天我們來談談人脈的重要

記得年少時,前輩曾苦口婆心地告訴初入行懵懵懂懂的我們

「中階之前看做事,中階之後看做人。」

不瞞各位說,這句話一直在我心裡疑惑許久

原因是我一直以「會做事比較重要,不管他人看法。」作為座右銘

但我錯了

薑還是老的辣,前輩說的話一點也沒錯

各位請了解一件事

中階主管之前,你是高階主管的一隻"棋",所負擔的工作就是所謂的"螺絲釘"

你是組織這部大機器裡螺絲釘的角色,需"單打獨鬥"做好份內的"小事情"

但當你的職務慢慢升遷到中階主管以後,你負責的就是指揮協調的工作,再也不是"小螺絲釘"所能負擔的事

當然你的做事能力依然重要,但已成輔助工具,這階段重要的是人脈

你是佈局的旗手,揮動大旗指導你手底下的旗子完成他們分內所該完成的事

許多困難及滯礙因素需靠廣大的人脈關係來解決,做事能力在怎麼強也不及別人出口說一句話

想靠單打獨鬥完成大局,門都沒有

坊間關於人脈重要性的書多如牛毛,但真正懂的卻沒幾個

自我本位主義太強,導致無法放下身段經營人脈的人佔絕大多數

太多優秀的人自我感覺良好,自我優越感作祟,讓自己無意中變成他人眼中的討厭者都不自知

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是和諧,八面玲瓏建立在是處於下位的基礎上,我以為老子說得最好

他老人家說:「上善若水,水善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要把人脈經營好就該跟"水之性"一樣

處眾人之所惡而不爭(別人不做的我挑來做),居善地(處適合的位置),心善淵(心地寬容),與善仁(與人親),言善信(說話有信),正善治(正邪同治),事善能(水無所不能),動善時(動待於機)。

重點是唯有不與人爭,才能沒有惡業,也才不會受人妒忌,遭來惡果。

做事重要,但做人更重要

唯有存好人脈18趴,才能事事順利一路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