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少林寺》主海报.jpg 

少林一直是武林泰斗,除了金庸小說貢獻不小外,歷史上少林的確幾次扮演著拯救國家於危難的角色,所以從古至今嵩山少林一直處於武林盟主崇高地位。

老一輩的人對少林寺的印象想必是18銅人陣,主角練成武功下山一定要通過18個全身漆滿金漆的和尚,最後還要雙手抱著被木炭燒得通紅的雙龍銅鼎轉一圈才算過關。(怎麼聽起來有點像"飛龍在天"的劇情)

當然以上是台灣同胞的回憶,而大陸同胞的腦還裡浮現的一定是功夫皇帝李連杰多年前拍的救唐王的少林寺,版本雖然不同,但對少林寺的印象一同皆是"武功蓋天下"幾個字。

時至今日陳木勝再度重拍少林寺,想再有些新意的確不易,只能從細節著手。故事老套的由劉德華扮演哈姆雷特復仇的故事,但牽扯到佛學,所以故事一直處於"殺或救贖,慈悲或是霹靂除魔"的尷尬氣氛,中間景況、心境的取捨沒讀幾本佛經是很難揣摩的,但如果要拍成純商業電影,那也就不必讓劉德華出來演成"修禪有得"的感覺;所以大家別認真以為可以從電影裡得到啟示,把它當成武打賀歲鉅片娛樂娛樂倒是不錯的選擇。

 

但說實在的身為劉德華資深FANS的我還真得說說,這部片絕對是劉德華從影來演得最好的一部片,甚至比41屆金馬獎得獎的無間道演得還好,其中一場成龍問他要將死去的女兒火葬還是土葬的戲,劉德華以吃麵掩飾傷痛的內心戲演得讓人痛測心扉,在他伸手抹去臉上的淚之時,同時也在我的心上深深刻上一刀,那種痛直到電影散場還遲遲不能消散,光這一幕足可讓他再得一座金馬獎。

 


 

電影上映前大家都說謝霆鋒演得好,我看的確。謝霆鋒在裏頭將奸邪演得入木三分,其中踹關范冰冰籠子的一腳,感覺真的想嚇死她,最後將范冰冰拖進水缸淹死的一幕,讓我感受到伊森霍克在"震撼教育"裡被毒販拖去浴缸的驚悚感,的確壞得入骨,但最後幾幕卻演得溢過了頭,太放了,無法收放自如也會讓觀眾厭倦。

 

至於女主角范冰冰,哈哈哈,不錯!(會太敷衍嗎?還好吧!)

 

武打戲最重要的是武打場面,相信看過很多武打片的觀眾是無法分辨有啥不同的,因為經典橋段都被黃飛鴻系列用光了,所以只能說平凡的可以,值得一提的是裏頭陳木勝導演用心安排的一場馬車追逐戰,像極了好萊塢動作片裡的飛車追逐戲,沒想到功夫戲裡有可以導入飛車追逐的元素,而且拍得不錯,值得稱讚。

 

問我好不好看?因人而異,很難評斷。但劉德華的演技絕對值得進戲院一看。

不信自己去瞧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