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XINHUANET.com


記得小時候喜歡看中國名間習俗故事,其中有一篇是寫有關於年獸的故事,故事如下:

從前有一隻怪獸名"年",它固定於每年元月一日下山大鬧民間,村民為了祈求平安,每年在年獸來之前會將村裡的童女當作祭品祭拜,幾年來皆相安無事,但沒想到有一年年獸突然獅子大開口要求更多祭品,這要求遠遠超過村民所能負擔,村民苦無對策之下,有一少年跳出願意替民除害,唯一的要求是村民在旁放鞭炮嚇阻年獸(聽說這是過年放鞭炮的由來),在眾人同心協力及少年英勇抵抗下終於驅逐了年獸,村莊恢復了和平。

短短的民間習俗故事卻讓年幼的我害怕在除夕夜裡單獨睡覺,有好些年過年都是拿棉被蓋頭在恐懼中睡著。隨著年歲漸大,回首這段往事不禁發噱,年少的我竟如此無知,哪來的野獸可以每年準時的進村吃人,而且吃完拍拍屁股走人隔年再來,連我家的狗都沒這等智商,何況是隻吃人野獸。

現在的我喜歡"年來了",為的不是可以多放幾天假,而是可以跟家人團聚。

成家立業後與父母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幾乎要在特別的時節裡才能聚在一起,而每次聚會見到許久不見的雙親髮鬢漸白,內心便惆悵起來,深怕時間來得太快,父母也跟著飛老;雙手握著父親皮膚不再溫潤的雙手,手心雖依舊感到那熟悉的溫度,但卻也體會到他的煩惱。

父母永遠是父母,在他們眼中你永遠是長不大的小孩,他們怕你跌倒受傷,更怕你為生活愁苦。他們總不忘提醒你要注重身體健康,卻忘了他們也要為了身體而不要煩惱;他們可以自己什麼都不要,但就是要你快樂好過。朱自清先生的文章"背影"裏頭父親蹣跚跨過鐵路以及橘子灑落滿地的影像從腦海深處浮現,這就是父母擔心孩子的最佳寫照。

如果"催人歲月老"的怪物也如年獸般有實質形體的話,那麼就算粉身碎骨我也願意踢開棉被提著長劍與之對抗,只希望它能遠離,不再摧殘日漸枯老的雙親。

我愛過年,但希望"年"不要帶來歲月的痕跡。

矛盾

也是人生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