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好萊塢拍了『明天過後』這部災難片後,"明天過後"這四個字便消退了詩意,成了災難的代表詞。

但明天過後是有詩意的,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樂觀的人可是充滿了想像與憧憬,就算在悲觀的低潮,過了今天後,又是全新的一天。

今天讀了商周的專題『我學到的幸福』裡陶爸(奇哥實業董事長-陶傳正)夫婦牽手走出憂鬱風暴的故事,讓我深深感動,更意會到原來陶爸人生的前半段竟是如此深陷泥沼,猶如飄葉浮海般人生充滿不確定感隨風漂流,可敬的陶媽忍受了大半輩子,竟得了憂鬱症,連帶著深愛陶媽的陶爸也墮入憂鬱症的深淵。

是什麼樣的人生觀及信念,可以讓人撐過每日舉債度日,及守住父業與關掉公司斷尾求生相左的日子,及爬出痛苦的憂鬱症深淵,我相信除了樂觀還不足,還需有『逆來順受』的"天賦"才成。

『逆來順受』絕對是天賦,它必須要有天生的抗壓力來承受上天給的"大任",也要有與生俱來的"洩壓"能力,不然鐵打的身體也承受不了。

"明天"是個洩壓的好工具,很多時候今天的壓力可以在睡一覺後拋諸腦後。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女士,當年隻身來台創辦雜誌,被許多荊棘佈道的難關困擾時,她總是可愛的在就寢前,跪在床邊對上帝祈禱說:『上帝,你交給我的任務我都盡力完成了,那些解決不了的難題,我實在沒有辦法,只有交給你了,我要去睡了,阿們。』

多麼可愛的對白,我相信連上帝聽到了也會忍不住發噱疼惜這麼可愛的小女生(當年彭蒙惠女士才雙十年華)。沒想到明天過後,事情一帆風順,難題順利解決。難道真的是上帝顯神蹟幫的忙嗎?當然不是,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只有過不了的"心關",度過了心關,自然度得過難關。

任何人都要懂得洩壓,人生才不至於走向死巷。一如美國經典名句"飄"裏頭女主角郝思嘉遇到人生難題時所說:『我要好好睡一覺,明天起來再想吧,明天過後又是新的一天了。』

你還覺得『明天過後』是災難嗎?該改變方向思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