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我跟咖啡的緣分大該跟大家差不多,並沒有像青蛙王子般特別的際遇,而是無意間就慢性中毒,而一發不可收拾。

有人說過「咖啡是十六世紀非洲土人用來毒奴隸他們白人的毒藥。」,只是當年毒白人的黑人萬萬沒想到,商業眼光獨到的白人居然靠這毒藥賺了好幾兆的錢,而黑人依然被剝削,在低層靠勞力種咖啡賺錢,多麼諷刺。

咖啡就是毒藥。

這句話對於中咖啡毒太深的各位應該可以認同吧!是否大家聞到咖啡香就開始興奮了呢?若是,可要開始注意自己的身體,咖啡因已在你身體裡開始作祟。

我一直想寫一些關於咖啡的文章,雖然跟之前的領域差很多(註一),但我還是想寫,而且想用散文的結構來寫(註二),不想太制式化、專業化,或者是太商業化,因此文章裡並不會教各位如何去烘焙咖啡(其實我也不太懂),也不會一步一步的介紹各種咖啡器具的用法,更不會把全天下的咖啡豆做一一的介紹(註三),因為坊間其他的書以陳列一堆,太多了,而且更專業,我不必班門弄斧,或者說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我只希望跟各位聊聊咖啡,並分享自己的心得,試著看看咖啡與文學是否可以擦出火花爾已。

希望寫出來的東西可以盡量達到我想要的感覺,也希望你們可以看的毫無負擔,看的賞心悅目,甚至得到一點自己想要的東西。

共許吧!!

註一:作者原是武俠小說作家,出版的作品有『磨劍錄』五集。

註二:散文本來就沒嚴謹的結構,甚或說沒有結構可言,老子曾說過:「無為就是有為。」同理沒有結構就是散文的結構。

註三:天下間的咖啡豆豈能介紹的完,每個產區有每個產區的特性,每個莊園有每個莊園的風格,何況還有烘培的差別,別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