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報紙有一則新聞牽扯住我的眼光,那就是全國的婦產科醫生徵才,才來了不到十人,連首居龍頭的台大醫院徵婦產科醫生,第一次竟徵不到人,到第二次才勉強來了一個。

這件新聞給了凡夫什麼啟示?

那就是以後"台灣可能沒有醫生可以為孕婦接生!"

事情的嚴重性其實超乎各位想像,台灣的醫界現在最夯的是牙科及皮膚科(醫學美容),考醫學院上述二科大概都是名列前茅,而第三熱門的也絕對出乎各位意料之外.........

獸醫。

沒錯,你沒看錯!就是獸醫。

到底甚麼原因讓原本二、三十年前趨之若鶩的外科及婦產科,變得沒人要選呢?

粗淺的原因大概就是"錢"、"輕鬆"及"醫療糾紛",這三件事讓整個醫界轉舵。

健保實施後,所有健保可以給付的項目全都被"拖"下價錢,包括開刀、縫血管、自然生產等等,反而是像做金牙及打肉毒桿菌這種健保不給付,需病患自付金額的項目,可以獲得"不錯的利潤"。為了"這點額外的利潤",使得所有考醫學院的高材生轉向,甚至投向可以對消費者漫天開價的"獸醫"懷抱。

輕鬆賺大錢誰不愛?所有人都不想賺得很累吧?!可是偏偏重症科及婦科的醫生需常常熬夜幫助病人度過難關,這二種醫生沒有固定的休息時間。然而牙科及美容醫學皮膚科呢?很抱歉,跟百貨公司一樣有關、開門時間,時間一到關門休息,有意者明天請早,醫生大人要逛夜店把妹了(我可沒影射誰,別對號入座),沒空理各位。

台灣的民主讓告風大盛,許多醫療糾紛常上新聞版面,而越上新聞頭條,告的人就越多,反正只要有一點差錯就告,管被告的醫生當初是否付出全心全力救治患者,有告有機會獲得巨額賠償,道德被殘酷的踢向一旁。這種鳥事讓曾是菁英的醫生招架不住,因為一而再的醫療糾紛,會讓辛苦讀了七年醫學院的醫生毀了辛苦建立的聲望,甚至一生,那麼誰會選擇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綜合上面三種因素,請問如果妳兒子很會讀書,有機會考上醫學院,妳會讓他選擇那一科?

答案不答而明,但凡夫仍假道德的請各位社會的菁英想想初衷,選擇醫生這條路,真的只是為了賺大錢?難道沒有一點點濟世救人的本願?

古人當醫生的除了世代相傳的巫醫外,其他大致上都是讀書人,也就是所謂的"士",這些"士"全是社會菁英,他們立志在朝為官,濟世利民,或者懸壺行醫,救人行善,"錢"只是附帶價值,棄之如敝土。然而在功利為上的現代,醫生救人濟世之願已被淡忘,取而代之的是金錢名利,在瘋狂追利的因果下,台灣將嚴重缺乏婦科及外科名醫等重要資源。

試想有一天你突然心臟病發或者腦血管阻塞需要開刀,卻發現沒人可以開刀,或者為你開刀的是醫學院二、三流之人,請問你的感覺如何?可笑的是,這因果不是只會發生在我們一般老百姓身上,連那些選擇"好賺"的醫科菁英也會受到苦果。

誰敢說醫療美容或者牙科醫生不會有心臟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