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搭捷運到城裡出差,坐在人還算多的第三節車廂,幸運的有一個空位可以讓我這身老骨頭休息一下。

一屁股坐下,伸了個懶腰,哈欠打出的熱氣朦朧了雙眼。

霧氣隨著車廂冷氣散去,一對母子出現眼前,母親是標準的台灣母親,而兒子則是標準的台灣兒子。

標準的台灣母親一如往常的讓兒子肆無忌憚地在車廂內"自由遊玩",吵鬧的"童言童語"讓加班疲憊,略為小盹的通勤族無法繼續充電,而施以白眼,但標準的台灣母親依然視若無睹,自然從容地玩弄自己的指甲。

標準的台灣兒子越吵越兇,在與母親拉扯下,不小心左手碰到鄰座隔壁的時髦大嬸。大嬸咳了一聲,白了男孩母親一眼,示意「該管管小孩了吧?!」

母親"終於"有所行動,捏了小男孩臉頰,道:『小心點,碰到阿姨了,阿姨會生氣喔,快跟阿姨說對不起。』

男孩狀若無辜地搖搖頭,依偎在母親懷裡,旁人見狀心起憐憫,心想『小孩子嘛!總是調皮點,算了吧!』,剛才小孩的胡鬧狀立即拋諸腦後,一點也不在意。

過了一段時間的安靜,小男孩故態復萌,不但吵得比剛才兇,更堂而皇之的把一旁的鐵桿當作"動力陀螺"的支撐,玩起離心遊戲,眼看兒子隨著搖晃的車廂上下擺動,幾次都快脫手拋離鐵桿,嚇得同車廂的乘客心臟都快跳將出來,只有男孩他媽依然故我,像司空見慣似的毫無反應。

莫非定律說過:『認為會發生的事情,一定會發生。』

果然幾次男孩在車廂內"飄移"成功後,"終於"抵不住離心力,脫手飛離鐵桿,撞向車廂另一端。

眾人忍不住輕呼。

眼看要發生意外,小男孩卻奇蹟似的偏離"航道",好巧不巧地撞往剛才的苦主-"時髦大嬸"。

眼看著"時髦大嬸"雙眼發火將要發飆,不料此時男孩母親居然動手打起小孩來,這舉動大快人心,正義終將得到伸張,差點造成這節車廂歡聲雷動,也及時地消除了"時髦大嬸"升起的怒火。

男孩母親邊打邊怒罵道:『怎麼這麼皮,小心點,你不知道隔壁的阿姨很兇嗎?待會阿姨會打你喔!』

看似平凡無奇的一句話,居然造成想像不到的後果。

"時髦大嬸"不知哪根筋不對,突然火山爆發,吼道:『你教小孩就教小孩,幹嘛把我牽扯進去,我他媽的哪裡兇啦?!』

話完,原本安靜無聲,滿是尷尬氣氛的車廂一陣爆笑。

滿臉羞愧的母親趁著列車剛好到站的時機,硬拉著滿臉疑狐的兒子快步離開,步出車廂剎那,天真的兒子還嚷嚷地說:『妳走錯了啦!我們家還沒到啦。』

今天發生的這件事,依我看男孩回家必定難有"善終",但我覺得該教育的不只是男孩,男孩的媽也有份,平時任由兒子荒唐,等鬧出事後才修理,未免為時已晚。

我們中國人常說家教不好,指的就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家長沒有教育孩子正確的生活觀念。今天台灣生育率低,每個小孩都是寶,都被溺壞,受寵過度的後果就跟今天發生的事一樣,兒子受了傷,家長受到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