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有命 富貴在天

「人各有命」這句話對東方人來說是深根蒂固的傳統觀念,在我們的血液裡有濃到化不開的「宿命論」,可是對西方人來說卻非定數,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由自己開創未來的「自由發展因果論」才是他們信仰的大宗。

什麼才是真理呢?

凡夫也不知道,但我可確定的是「命運」這東西確實存在。

人生下來各有「天命」,因果的關係決定今世,每個人呱呱落地之時,肩膀上便擔著今生所要負的「使命」,爾後每個階段都有「運勢」,直接影響人生的起起伏伏,串起精彩的人生,直到死去。

這部片傳達這樣的一個概念「命運上帝都幫你安排好了,請你照著計劃走,如果走偏了,天使將會幫你導正過來。」,命運規劃局就此產生,並掌握、管理世間千年,期間有幾次人類脫序了,天使都大費周章地幫人類導回正軌,好讓人類可以繼續生存,宇宙可以繼續運作。

 

 

概念棒極了 可是細節卻藏著魔鬼

電影的主軸非常的棒,我相信原著小說也非常精彩,但本片在細節方面卻疏忽掉了,比如說時間的移轉,劇情過了幾年後男女主角的形體居然沒甚麼變,連穿著品味都一致,時間軸向後三年卻讓人感覺像三分鐘後,剪接的技巧讓人吐血,沒讓觀眾有時光流逝的感覺,建議可以參考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班傑明的旅程」,每個時間點都有變化,觀眾感受才會深刻。

再來要挑剔的是感情戲這部分,導演喬治若非爾 George Nolfi 並沒有處裡的很好,「一見鍾情」這種戲必須深刻經營,在每個片段要自然的感情流露,若只是靠演員激情演出,會讓觀眾有格格不入的感覺,這種戲我覺得近期演得最好的是金凱瑞主演的「沒問題先生」,裡面男女主角一見鍾情所傳達出來的甜蜜,能讓觀眾深刻的感受,也唯有如此,導演才能說服觀眾相信男女主角會為彼此犧牲一切,要不然只會讓觀眾心裡嘀咕「到底在搞甚麼啊?!」

 

 

戲精出品 加分衝票房

本片在美上映第一周便奪冠,我相信麥特戴蒙 Matt Damon 的確加分不少,很多人都是為了他進戲院的,包含凡夫。的確,戲精果然是戲精,演起戲來無話可說,可是有許多感情的戲分,導演要他牽強表現,真是難為他了,沒騙你,觀眾可以感覺得出來,麥特戴蒙這次真的演得太牽強了。

據某周刊報導今年有二大巨星接演的戲太多了,導致票房打到自己,男的是麥特戴蒙,而女的就是今年剛得奧斯卡獎的娜坦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所以在得獎前波曼還擔心地說「觀眾會不會看膩了我這張臉」,然而波曼這麼美,觀眾不太會看膩,但老麥那張臉可就說不定了,凡夫建議他還是維持二年一部片較好,才有大腕的樣子,搶錢的事就讓破產缺錢的大哥去做吧。(我沒說誰,別對號入座)

 

 

細節粗糙 可惜了創意

不可諱言的本片的確讓人失望,創意十足的構想,卻失足在細節裡。整部片觀眾的印象就是麥特戴蒙不斷地一直在跑,劇情的時間軸接續的非常粗糙,感情戲無法感動觀眾。光以上三點可能就會毀了這部戲,可惜了原創者的創意,如果導演對細節再細心一點,我相信這部片可能會威脅到李奧納多主演的「全面啟動」,但很可惜的它錯過了這個好機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