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伯朗咖啡廣告把曼特寧美化到極致,九份獨特的清新滄浪氛圍、搭配帥氣有點憂鬱氣息的男主角,加上薩克斯風的獨奏迴盪在山谷之間,這畫面簡直優雅到極致,把曼特寧的特色詮釋到完美無缺。

優雅與憂鬱可以說是曼特寧特有的味道,姑且不論是否是廣告作祟,讓人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但曼特寧那獨特苦味可是可以讓所有人都輕皺眉頭輕展憂鬱。

有人說過曼特寧只有苦味,其他四種味道並不明顯,但我說這只是大眾認識的曼特寧,有些曼特寧可是有非常濃厚的香味及醇度,比如近年非常夯的黃金曼特寧醇度便不輸巴西或南美洲來的咖啡種。

基本上曼特寧是屬於苦味較明顯的咖啡,沒有明顯的酸味,所以深得大家喜愛,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有酸味的咖啡。

曾有人說「咖啡都會苦,至於苦的程度,雖然會因烘焙的過程及時間有所差別,但仍是舌後根的感覺,所以真正能辨別特色及質感的只有酸味」,你認同嗎?我想這只是個人看法,並不能代表所有人。

沒有酸讓曼特寧優雅,但卻缺少特徵,所以曼特寧是大眾情人、是平民天王,大家都愛喝,也都喝的沒有負擔。

我有一位同學特別鍾愛曼特寧,他對曼特寧的狂熱並不亞於李國修對於舞台劇,李國修將生命奉獻給舞台,而我這個同學他則將生命浪費在曼特寧,曼特寧在他的生命裡是一盞陪伴著他點亮生活的蠟燭,在滿是希臘藍的房間裡,一根純白的蠟燭發出微微鵝黃,煞是情趣優雅。

我這個同學肯定是品味非凡的,在我們那個鮮少留學生的時代,他就頂著喝洋墨水的光環回來,在台灣有許多粗習鄙俗是他看不慣的,例如為何買電影票時總有人插隊?在餐廳吃飯時喊拳喧嘩的聲音總比音樂大聲?公德心的規範永遠追不上經濟水平?街道的垃圾永遠比公共垃圾桶裡的多?政治人物打架、作秀的時間比真正做事的時間頻繁?甚至於為什麼女孩子總是比較喜歡他們這種留學生(就是大家所謂的ABC)?等等都讓他無法理解,難道生活不能多點「正常」?

上述總總也只能抱怨,因為他無法改變一切。環境的洪流並不是一、二根砥柱就可以阻止的,它就像染缸,今天在這染缸裡的你就注定一生是啥顏色,誰也改變不了;這一點他非常清楚,既然不能改變就自清吧!古代陶淵明不為五斗米而折腰,自己跑到離塵之地種了五棵揚柳席地而居,自稱「五柳先生」過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眾人皆濁我獨清」的日子,就算家徒四壁也無所謂,只要自己的生活合乎自己的理念就行;我那同學就過著如是的生活,只是他沒遠離都市叢林,周遭也沒那五棵代表清雅的揚柳,有的只是曼特寧突顯優雅,也好像唯有那苦澀的味道能洗滌他每天受塵蒙的心。

曼特寧的顏色屬於藍色,藍色的色譜可以讓人有沈澱心情的效果,曼特寧也有此特性,他可以讓人心情平靜,將煩人思緒拋諸腦後,去獨享那屬於自己的時光,此時眼前的都市高樓再也不是乏味的水泥建築物,而是一棟棟別具設計感的藝術品。

有這麼神奇嗎?試試看便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