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難測 驚悚上身

大家還記得1996年李察吉爾及艾德華諾頓合演的"驚悚"嗎?一個大律師被殺人魔騙得團團轉,在大律師幫他脫去殺人大罪後一秒鐘,殺人魔艾德華諾頓瞬間從天使反轉成惡魔的眼神演得讓觀眾不寒而慄,在戲院驚呼連連,這一秒鐘的眼神演技也讓艾德華諾頓晉身"戲精"之列。

本片凡夫把它歸列為類"驚悚"片,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 飾演的心理學家對上強納森萊斯梅葉 Jonathan Rhys-Meyers 飾演的殺人魔,茱莉安摩爾認為強納森萊斯梅葉是為了脫罪而強演精神病,故試著找出其弱點,讓他暴露其短、伏首認罪,但沒想到事情卻超出她的專業及想像之外,並將她引向一條出乎意料的不歸路。



新人導演 注重戲劇元素

大部分的驚悚片或鬼片都是為了嚇人而嚇人,缺乏戲劇生命感,但本片導演曼斯馬林及比庸史坦曾說:「如果恐怖片只是一昧地想要拍得恐怖再恐怖,作品就會變得令人乏味,所以我們選擇專注於戲劇性元素。」

多麼富有意義的一句話,如果所有的電影都考慮到戲劇性,那將不會有那麼多的地雷片,不過這卻也要將導演功力考量其中,並不是所有導演都能發揮戲劇性,一般發豪語要發揮戲劇性的導演往往會將戲拍得乏味可陳。

 

 

實力派演員支撐本片張力

茱莉安摩爾演起驚悚片豪不費力,畢竟這是她的老本行,還記得她在"人魔"系列電影裡將觀眾嚇得心臟停止的演技嗎?本片她飾演堅強的單親母親,表現稍微強悍,不像在"人魔"裡被安東尼霍普金斯牽著走的柔弱女子,她堅定科學為本並試圖找出答案的強悍形象讓人印象深刻。

另一位男主角強納森萊斯梅葉各位觀眾可能較為陌生,但喜歡美劇的觀眾必定看過他。沒錯,他就是演"督鐸王朝"裡的英王亨利八世,強納森演技不俗,懦弱性格與邪惡性格的差別拿捏得非常好,演起來讓觀眾感動,直呼"好久沒看到深沉的內心戲了",至於很多人要我比較他與艾德華諾頓演起來誰好,真的很抱歉我很難做出評論,因為在我心中艾德華諾頓已經是"神人級"的演員,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評起來並不公平,但我可以說他的演技的確讓人感動,直逼戲精。

 

 

結局意外 怪力亂神

多數的類"驚悚"片無法將結局引向殺人犯的雙重人格,原因無他,只因太多類似的電影"使用過了"。為了獨特,本片將結局引向怪力亂神,所以也有人說本片是鬼片,但不管如何,本片的確有導演之前豪語的"戲劇性",至於觀眾買不買帳,那就是觀眾接受性的問題。

我想信很多像凡夫這麼"龜毛"的電影人非常不喜歡電影將懸疑的疑點推向鬼神,甚或推給外星人,一部好劇本必須將疑點導向合理,如果一昧的推給鬼神或外星人,那麼天馬行空都講得通,觀眾猜劇情的"興致"將減低許多。

本片仍是好片,值得觀眾進戲院一看。

好久沒看驚悚片了嗎?快進戲院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