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壓迫的民族 鬥魂現驕傲

"蓬萊仙島"是台灣在中國歷史上的名字,飄渺虛幻充滿神秘,讓人無限遐想,葡萄牙人驚訝它的美麗,取名"福爾摩沙",但這美麗的小島卻有許多無法承受的悲劇,悲劇不是咎由自取而來,而是外來壓迫所成。

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是台灣永遠的痛。

台灣島國,與世無爭,在大海環繞,高山巒立的環境下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但外族的入侵壓迫原本純潔的人民,用文明所包裝的藉口欺壓看似野蠻的民族,但外族永遠也想不到,這善良純潔的民族也有鬥魂,而且燃起的火焰將文明的假糖衣燃燒殆盡,露出原本醜陋的面目。



民族情結 深刻人心

"賽德克巴萊"只是這島國反抗外族的一個片段,但卻深刻人心。

導演魏德聖以洗鍊的手法刻劃人心,將觀眾帶進民族情仇的情緒裡,使戲院裡看戲的觀眾在沉重的氣氛中熱血沸騰,我喜歡魏導這種刻劃情感的手法,裏頭有一幕是老魯道與小魯道在瀑布前二重唱的橋段,魏導情緒掌握得非常好,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莫那內心的掙扎,及對族人期望的責任。

魏導刻意將民族情結處裡的非常"內斂",沒有那種大仇大恨或者外族入侵者就十惡不做的主觀印象,魏導刻意將其歸納於歷史與戰爭的無奈之中,雖然導火線確實是殖民欺壓仇恨,但試想哪個殖民國與殖民地不是上演著類似的情節。其實光看我們對待外勞的情況,我們也就能比較冷靜地看待這時代巨輪所引發的悲劇了。



素人演員 演技精良

飾演老莫那魯道的素人演員林慶台的演技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好,尤其那雙歷經風霜的眼神更是傳神,讓人直呼不敢相信這人不是專業演員!林慶國原職部落牧師,很多國際級大導演都臣服其精練的演技,問其為何能將獵人的眼神詮釋得如此之好,沒想到林慶國牧師回答人噴飯,他說"我是近視看不清楚,所以沒辦法對焦。"不愧原住民本色,幽默感十足。



賽德克巴萊絕對是國片驕傲,雖然許多特效比不上好萊塢,但台灣導演擅長的情感刻劃絕對是登上國際舞台的利器。本片在威尼斯播放時,許多老外批評戰爭及"出草"的場面太多,但他們不了解,本片本就是在敘述"霧社事件",整件事就是屠殺,魏導可以將其詮釋得如此"美化"已讓人嘆服啦!怪不得老外,誰叫他沒讀歷史呢!?

上戲院支持魏導吧!國片的驕傲,台灣的另一道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巴萊 電影 影評
    全站熱搜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